WFU

2017年3月20日 星期一

看病前,如何選擇適合您的醫師?



台灣是一個就醫十分方便的國家,大多數人遇到的困擾並非找不到地方看,反而是遇到問題時該找哪一位醫師。即使近年網路資訊發達與健康意識抬頭,在日常生活中仍然會看到不少人有疑惑,下面分享自己的經驗與見解,希望對大家有幫助。


首先問自己:身體有不適需要治療,還是疑惑需要諮詢?


您可能會想,我就是要看病,這有什麼差別?當然有的。如果您是身體感到不適,此時有效的紓緩就是重要考量,「就近、及早」就醫,除了可以早點讓自己好過,也有機會早點發現嚴重的問題,不一定要所謂的大醫院或是患者眾多的名醫門診。

此外台灣專科醫師眾多,許多人會認為「專科醫師較為專業」,希望一開始就「看對人」;其實醫師的訓練是由廣而專,大部分的醫師可以從您的主訴與病情判斷需要轉診的科別,因此當明顯不舒服時,及早就醫是最保險的。

當然如果情況許可,在網路發達的現代把自己的症狀打上 google 搜尋,就會有大量的資訊,對選擇適當科別也有幫助,但切記不要先入為主,看網路資訊自行判斷病情。經驗上我們遇到「相信自己得了某某疾病」的民眾,反而比較不容易接受適當的建議,徒然影響了最佳的治療時機。

但假如您已經在其他地方做過初步的診療,醫師有初步的診斷,也建議了進一步的治療;可能是比較複雜的疾病需要轉診,或是想尋求第二意見;比如說醫師建議開刀,但您對手術有疑慮,此時可能會希望徵詢專科醫師的第二意見。

如果是後者的狀況,我建議至少還是和您的醫師確認:怎麼知道是這個診斷,以及有沒有其他治療方式,因為即使您無法馬上判斷,了解越多至少在尋求第二意見的時候比較能夠做出好的比較,也可能問清楚以後疑慮就立刻解決了。

若情況許可,請醫師給您一點時間考慮也是合理的作法;有些人可能會同時上網查閱一些資料,不過要注意網路文章若非醫師撰寫或有公信力的媒體,可能會含有錯誤的資訊。


尋求第二意見的理想方式


針對徵詢第二意見的情況,我會有以下建議:

  • 禮貌性知會原來的診治醫師
  • 備齊就診資料包括病歷、影像、抽血檢查供轉診醫師參考
  • 向轉診醫師明確表達自己尋求第二意見的原因與來意

首先許多人可能會擔心,表達自己的疑慮會導致醫師的反感;其實身體是自己的,患者對治療有最終的自主權,不同醫師專長與風格差異本就可能會影響治療方案。以我個人遇到患者有這種要求,我會加強說明,甚至推薦另外一位專門的醫師。

就醫師的立場,如果建議的治療屬於侵入性,或者可能有明顯的風險或併發症,一般對於有疑慮的患者也會有保留以避免糾紛,所以如果重複詢問後醫師對建議的治療仍然明確,代表這確實是醫師心目中的最佳治療方案。

不可諱言的台灣的就醫文化,醫師能給一個患者的時間往往極為有限,但如果醫師不願意進一步說明或有情緒反應,也許代表您們並不適合,此時尋求第二意見就更加正當了。

而在徵詢另一位醫師意見時,第二點與第三點就非常重要了;除了可以讓節省醫師了解您病情的時間,把精力用在評估您最關心的問題上,也是讓您快速得到答案的方式。
 
我們看過少數患者會刻意隱瞞自己在別處的診斷(很有趣的,往往是重症),好像要測試醫師一般,「重新」找另一位醫師看診;儘管患病值得同理和得到幫助,上面這種行為並不可取,不僅容易使醫師錯判,到頭來也是延誤自己的治療。


選擇醫師的最佳指標:指定轉介


看到這邊您可能還有一個疑惑,就是假如我在大型醫院就醫,也知道了自己應該要去哪一科,但是同一科醫師那麼多,我應該找哪一位呢?

有些人是靠親朋好友推薦,有人希望能找到報章雜誌上的百大良醫、也有人直接在網路論壇上發問…但在我看來最可靠的方式,是由同個醫院的員工推薦,如果是醫師直接指定轉介的更好。

道理很簡單,我們自己很容易知道一位廚師或理髮師的手藝如何,所以我們可以相信其他人的推薦也有相當的參考價值。但對於高度專業的醫療,在同一個領域和單位服務的人士,參考價值一定比平常人高得多。
 
以我自己為例,就算是專精的腸胃科領域,也不見得了解友院每一位醫師的專長;更不用說是不同專科了。反過來說如果我特別推薦某位醫師,想必是我對他的技術和成果很有信心,而照人之常情,被推薦的醫師也會全力以赴以免砸了自己招牌。

如果實在找不到在同一間醫院工作的熟人, google 或親友推薦當然也值得參考。但要點出一個迷思,就是門庭若市的「名醫」有時候未必是最佳的選擇。

能夠成為名醫的前輩一定有兩把刷子,可能是技術優異、診斷精準、或者對患者特別體貼;但是在台灣名醫門前往往車水馬龍,大型醫院的名醫更是一位難求。很可能費盡九牛二虎之力掛上了號,結果他沒有太多時間能好好解釋您的疑惑。

此外很多人也會認為越是資深的醫師,經驗越充足越可靠。資深醫師確實往往見多識廣,但醫學日新月異,有些新技術可能反而是年輕醫師掌握度更高,此外資深的醫師可能患者也較多,如前所述反而未必有充足時間提供諮詢。


結論


俗話說:「先生緣,主人福」,如同人生一樣,遇上最佳的事業夥伴、人生伴侶都需要緣分,就醫自然也不例外。醫療的高度專業以及不確定性,多少會讓患者在病痛之外產生不安的感覺。

希望這篇文章能夠幫助您更能夠找到適合的醫師,有效率的解決健康問題。如果有希望更了解的醫學或健康議題,歡迎到我的粉絲頁留言,我會盡量滿足您的好奇;祝大家一切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