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11月21日 星期六

石頭上坐三年——部落格經營心得





開始寫部落格至今三年半,適蒙前輩邀請分享自己的經驗。回顧自己可以量化的成果:部落格瀏覽數大約五十萬、臉書兩千出頭的追蹤人數。這個成績坦白說,和同行許多真正的「網紅」相比算是小巫見大巫。不過若講到自己在職業與生活上的收穫、以及在經營過程中的觀察與實作心得,倒也有不少可以拿出來分享討論之處。

在這篇文章裡,我會由自己的寫作歷程出發,不只闡述這段時間的思路與體會,也會談談對於網路經營推薦的心態與方法。希望這些內容對於想要開始網路經營、或是剛剛起步的朋友,能夠有些啟發。


我如何開始寫部落格?


三年多前,剛進入新環境的我在工作與生活上恰好有一些餘裕,於是就,在靜極思動中,參加了新思惟的「個人品牌工作坊」課程,隨後便開始動手了。特別提到這一段經歷,主要是這堂課確實啟蒙了我的網路經營寫作觀念,也有許多有形無形的幫助,包括網站的版面與設定雛型。

附帶一提,至今我最常被問到的兩個問題,就是「新思惟的(個人品牌)課程感覺很貴,到底划不划算?」以及「聽說新思惟會幫你設定模板,這樣子做出來的網站不就大家都長得一樣?」對於第一個問題,我的回答總是:如果是像我這樣從零開始的人,後面也能願意不斷寫下去,那麼這堂課的投資絕對划算,而且時間越久價值越大。

事實上,之前有人統計某期課程的學員,一年後還在持續更新部落格的人數大約只有一半。也就是說,即使這堂課給你一個好的開始,但後面的路程仍然得靠自己走下去。說到這邊,第二個問題的答案也呼之欲出了:決定網站經營成果最重要的因素,仍然是靠持續產出有價值與吸引力的內容;既然如此,好的部落格就不可能跟別人一樣。

和許多同好一樣,我也是在不斷摸索中前進。起初我雖然定調部落格是「醫學專業」,但開始寫了幾篇之後才逐漸把方向聚焦到大腸癌的早期防治與大腸鏡相關知識為主,並且把受眾定義在同樣關心這個題目的專業人士或社會大眾。會做出這樣的改變,主要是因為我在這段時間內的吸收、觀察與體會。


聚焦、持續與享受過程


如同電玩實況主會有擅長的遊戲、美食部落客會有自己的品味,任一職業其實也有無數細分的領域和話題。比方同樣是台積電工程師,分享業界生態或是工作日常,便是完全不同的切入取向。選擇一個獨特但符合自己興趣與專長的方向,相對有機會建立屬於自己的品牌。

以我個人來說,大腸鏡與早期癌篩檢不只是自己非常有興趣的題目,多少也搭上目前大家關心的健康話題。既然自己有興趣也持續投入,那就能夠針對這個話題談得深入一些,也比較有機會堅持下去。為了能夠讓文章更精彩,或讓臉書上的分享更生動,也讓我必須要持續閱讀精進,同時在平常工作中就要不斷累積素材,所以我完全不必擔心沒東西可以寫。

接下來要面對的就是大家最困擾的問題:「怎麼擠出時間來寫這些內容?」時間確實是要擠的,每一篇部落格的文章,我至少都要花費三個小時以上才能完成。但重點不只是設法擠出時間來用,而是要讓時間用得有價值

既然決定了寫作的題目也是要在職業上希望投入的方向,當我不斷累積素材與輸出內容時,事實上我也同時達到了精進專業跟教學研究的目的。具體來說,我會主動把文章內容變成我報告或衛教的簡報內容,在開會進修與選擇研究時,也盡量專注在相關的題目。這樣的作法讓我在寫作稿件、製作投影片時,實際上也是在為我的工作準備。

當持續思考表達類似的主題,就開始產生累積的乘數效應:寫文章等於是準備演講,而演講的經歷又有助於生出新的文章,同行也會認可個人在這方面的努力與成績,這就是聚焦的力量。當我開始意識到這一點之後,對我的做事方法也產生重大的改變:我們不能挑工作,但可以試著讓工作為我們自己創造價值,秘訣就是把聚焦的概念引入自己的工作

我並不是特別有毅力的人,但靠著這樣的良性循環,不僅減少持續產出文章的負擔,也有助於專業和能見度。加上持續書寫的訓練,寫文章逐漸內化成我工作和興趣的一部分,而不是額外的負荷。也在這個時候,我感覺到同事朋友的肯定、以及網路上的正面回饋也開始增加,讓我更肯定自己應該是選擇了合理的路線。


個人品牌的經營路線與收穫


我認為每個人在準備經營自己的網路平台時,都應該先思考一件事:「我在網路上經營個人品牌,目的是什麼?」不要覺得這是小問題,因為這除了關係未來整個專頁(網站)發展的方向,也會決定你能不能持續,還有日後得到的收穫。借用我很喜歡的比喻,目的有如決定一個新生命的基因,它對這個新生的事物發展的方向會有深遠的影響。

比如我所設定的目標,是希望能把自己有興趣的專業知識傳播給同行/大眾,增加自己在相關領域的影響力,同時讓患者增加。有了目標,就會有「人設」,漸漸會掌握哪些話題適合或不適合在自己的專頁或網站討論。

確實話題多元、或跟上時事,會讓自己的專頁顯得更加活潑有吸引力;但並非每個人都能駕馭這一點。討論越熱門的時事,就有可能被「踢館」甚至在發言中不慎踩雷,如果回應又不夠理想,就可能帶來負面效應。對於目標是建立四平八穩專業形象的個人,這可能會是一場災難。而多元話題如果都只是點到為止,就會多少顯得失焦,當時間有限,花在刀口上是必要的。

有了目標,有了人設,那麼就試圖表現最好的自己吧!要注意這邊說的是表現,而不是包裝。就像大家上館子之前會看 google 評論,網路上慕名而來的患者要不是認為我們做得很好,就是在其他地方看到真心的推薦;如果實際上給他們「見面不如聞名」的感想,反應在網路上,可能讓過去的努力大打折扣。

最後談談這三年半以來我的收穫。雖然不敢說自己變得有名,也不見得患者如潮水般慕名而來(笑),但累積轉載的文章,確實讓患者對我的信任感有所提升。我在看診或建議內視鏡治療時,有時可以直接打開自己的文章當現成的衛教材料,不僅解釋變得容易,也讓醫病關係更容易建立。此外,臉書的動態像流水,但部落格的文章是鐵打不動,因此這些影響力在全民 google 的時代也是能夠逐漸累積的。

雖然前面大多在講部落格,但臉書加部落格的模式更增加許多彈性:除了定期寫短文推送可以和部落格長文互補,臉書有時也可以成為我和特殊治療的患者追蹤的平台。在之前我服務的醫院急診尚未設立前,我會請內視鏡手術後的患者若在術後有突發狀況,可以在臉書專頁上傳訊給我,讓治療的效果更容易被掌握,也減少後顧之憂。

此外,除了有形的按讚、追蹤,藉由經營專頁我和更多的同業有了連結,也結識了許多朋友。這種橫向的連結是我事先不曾預料的驚喜。當意識到許多人會看到我的文章與動態,我必須在專業上追求嚴謹且拿出更好的表現,例如文章資料來源,還有內視鏡的攝影與技術等,這也呼應前面提到的良性循環。除了寫文章以外,我還學會簡單的剪片,甚至創了一個 Youtube 頻道。說起來這些都不是困難的事,但回頭看有時還是會驚訝,我竟然做到了這些。

去年(2019)到加州參加美國消化醫學年會時,大會特地安排了一個時段主講網路社群的經營。不論年輕或資深的講者都同意:未來的時代,網路個人品牌只會是標配而非選配。同時如果運用得當,可以讓自己的影響力大幅增加,更可讓職涯生活都更加精采。希望我的經驗,能夠給正在起步的朋友一些幫助。


歡迎由下方 FB/line 分享,追蹤我的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