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4月7日 星期五

全民健保,自由市場,還有鬍鬚張





拜讀藍弋丰先生 4/6 在民報專欄的大作,探討英國的健保制度,已經如何走向上無品質,下皆過勞,即使一年支出 5.2 兆新台幣仍然千瘡百孔的狀況。身為第一線的醫療人員,心知持續被政府神話中的台灣全民健保,也遲早必然走向這一步。

也許您不是醫護人員,更可能您或您的家人曾經享受過健保帶來的好處;即使常常聽到報章雜誌描述醫護人員過勞的狀況,這難道不是血汗醫院該檢討的嗎?健保讓人人看得起病,不是個美好的制度嗎?今天我想用一個簡單的故事讓您了解,為什麼看似用意良好的健保制度,必然走向失敗。


人性考驗的終極劇場--吃到飽餐廳


每個台灣人應該在生命中都有上過吃到飽餐廳的經驗。在我小時候,家裡旁邊開了一間每人 199 的吃到飽,名字也很有趣地叫做「安可」,大概是暗示著菜會一直上,我們也可以一直吃。從現在的標準來說不是多厲害的店,但是對當時的小胖子在下我本人來說,宛如置身天堂。

有次全家上門吃晚餐,吃得連自己都快走不動了,我轉頭跟爸爸說,我大概可以兩天不用吃飯吧;爸爸馬上回答,你明天早上就會餓了。果不其然,一覺醒來又是活力的一天:從早餐開始。

後來漸漸長大、上大學、出社會;開始偶而會去更貴一點的地方,也沒法吃那麼多了。但是我從小時候一進門就盛上兩盤炒飯,被訓練成會挑貴的、好吃的、有營養的食物,而且永遠還是會努力「盡量吃回本」。

所以前面的故事要說明什麼呢?其實健保制度就是一個吃到飽餐廳。讓我向您分析:您看病繳的掛號費和部分負擔其實理論上就是餐廳入場費,這些錢相對於實際上醫療的支出,是相當低廉的;而且醫師幫您多抽血多開藥多做檢查,您幾乎不必多支出部分負擔!大家去吃到飽都會想回本,那誰不想看一次病看得「更划算?」

如果您曾經有這種心態,我不會責怪您,因為我自己也會。不良的制度就是會誘導使用者有不良的行為,這是立法者的問題,是執行者的問題。認為這種制度很好的人,才是大有問題。

雪上加霜的是,健保制度與吃到飽餐廳有兩個根本的不同:

  • 健保局控制給付,醫療院所無訂價權,等於永遠無法漲價反映成本的餐廳
  • 人們年紀越大吃得更少更精,但要看的病卻是越多越重

有人會問:那為什麼在這種狀況下還常常聽到醫院賺錢?事實上醫院所賺的錢,往往是以猛衝小病的業績,抵銷重症的虧損;加上嚴格控管成本得來,這種狀況下大型醫院最有優勢。事實上健保開辦以來中小型醫院大量倒閉

過去的企業家都樂於投資開設醫院,但近二十年來,你可曾聽到台灣新進的資本家開設新的醫院?恐怕不算太多。如果那麼好賺又可以博得名聲,還不大家搶破頭趨之若鶩?


使用者付費可以讓健保更有效率


我絕對不會說,只要如何如何就能三兩下解決健保問題。制度的設計,以及隨之而來就醫習慣的改變,還有醫療院所的分布,都和三十年前的台灣南轅北轍,這是個複雜的社會問題。但是針對減少浪費與濫用,使用者付費絕對能夠大幅提升健保的效率。

怎麼說呢?我們用鬍鬚張當例子。這家店也許並不是每個人都吃過,口味也見仁見智,但是應該所有人都認識:它是一家很貴的滷肉飯,品質相當穩定,店裡環境也乾淨舒適。有些人會覺得鬍鬚張是「黑店」,怎麼可以把便宜的東西賣這麼貴?

這樣講就忽略了很多事情:首先,在自由的台灣社會,您大可選擇多年老店,更具古早味或特色又便宜的滷肉飯,沒有人能夠逼您去買鬍鬚張。但是如果您是鬍鬚張分店隔壁的老王肉燥飯,您會怎麼想?

雖然鬍鬚張賣得比您貴,但是如果店裡的環境、口味、或是品質穩定度和鬍鬚張差異太大,客人很可能會被集體拉走,為了維持生意,要不就是更加兢兢業業提高品質,要不只好降價。這有可能嗎?憑什麼鬍鬚張賣那麼貴,我還要降價維持生意?如果鬍鬚張的競爭力大過彼此之間的價差,這當然有可能,這就是市場的力量。

這麼殘酷的市場帶來什麼?會帶來滷肉飯市場的百花齊放,為了打敗鬍鬚張,老店也要拿出看家本領讓消費者受惠;而不是齊頭式、單一給付的健保,讓新進的藥材、技術、器械逐漸撤離台灣有能力的人,可以在最舒服的店享用最好吃的滷肉飯;而有一天可能連台灣首富都無法在台灣得到歐美普遍的醫療,只能選擇出國看病


讓每個人得到應得的最大利益


美國是全世界看病最昂貴的地方,有人會疾呼,如果台灣沒有了健保,窮人會看不起病;而且會像美國一樣每個家庭都背負沉重的健康支出。我必須很嚴肅的說,這些都不會是事實。

即便是美國,對於低收入者也有近乎免費的醫療保險 Medicaid ,所以低收入戶看病其實是比他們的中產階級便宜許多的。其次美國的醫療保險有大量的支出是由於行政費用,以及高額訴訟賠償導致的防衛性醫療。 

在使用者付費的精神下,提高部分負擔,會讓醫病雙方更能認真的把經濟問題考慮進治療計畫中;剛剛說明了健保下我們很容易「看病看到飽」,其實醫師可能也會為了討好病人,而慷健保之慨;如果錢從自己的口袋出,自然就會減少不必要的檢查處置而節省資源。

最後再提一下中低收入民眾負擔的問題。我們還是回到鬍鬚張當例子,鬍鬚張開了以後是否有破壞行情,讓每家滷肉飯一起漲價?錯了,就算全台灣滷肉飯攤都講好,一定會有人偷跑,我便宜五塊錢,生意就會變好,為什麼不要?價格競爭一定會出現,直到幾乎沒有利潤為止,這永遠是對消費者有利的。

醫療跟吃飯一樣是無可避免的需求,自由市場下,只要成本許可,一定會有人提供足夠低廉的服務,品質或許馬馬虎虎,但就像有錢的人買名車,普通人開國產車,再差一點買機車或搭公車;每個人總是能夠上街一樣;人人都能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社會,終歸是夢想,甚至只是預支未來;為了給下一代更好的未來,我們要想得更遠。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