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3月24日 星期五

一個內視鏡醫師的自許






三月底參加今年度消化系醫學會的活動,有機會遇到許久不見的師長同事請益交流實在很棒,當然在課堂上也有很多收穫。

有一句讓我很感動的話想與大家分享: Endoscopists should be gentle, patient, and ambitious. 文縐縐的翻譯是:作為一位內視鏡醫師,應當溫文儒雅,而又雄心萬丈

這是一位台裔日籍的傅光義醫師演講的結語。傅醫師雖然在日本服務,但超過一半的時間在中國及各地做內視鏡的教學示範,擁有超過20個以上的客座教授頭銜。

令人意外的是他有著道地的台灣口音,幽默風趣加上親切的風格,有幸聽過兩次演講的我都瞬間被吸引住。但傅醫師可是實力派,每次演講的影片裡手法的快狠準才是讓行家如癡如醉的地方。

因此傅醫師勉勵大家的這句話就很有意思。做為內視鏡醫師,總是不斷的挑戰自己,希望能用雙手帶給患者安全有效的治療,但積極過頭怕造成傷害,而太過保守就幫不了更多人。

我仔細揣摩傅醫師這句話:首先是 gentle ,溫柔地緩解患者的焦慮恐懼;接著是 patient ,遇上困難耐心解決,最後把所有準備做好才是 ambitious ,勇於挑戰;而不是先衝再說。

今天第二次看到這句話感到澎湃無比,心中充滿了勇氣。我想在未來的很長時間我會奉為自己的座右銘,遇到困難或猶豫就拿出來看看,也督促自己每一天能做的更好。(照片是去年在東京的國立癌症中心醫院見習,用模型學習怎麼做內視鏡黏膜下切除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