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10月16日 星期二

一個新手的統合分析(meta-analysis)冒險記





投稿過期刊的人都知道,當文章投出後就會患上某種強迫症:每天的空檔就是忙不迭的登入期刊網站,彷彿這份虔誠可以感動遠在天邊的編輯群,不要立刻把我退稿。如果幸運進入審閱程序(under review),一般至少也要花上兩到四週才會有初步結果,但通常此時強迫症反而會不自主的加重,只有結果出來的狂喜(被接受 accepted)或是打臉(rejected)才能在幾天後平復冷卻這個症頭。

偏偏在第一回期刊方出動四個 reviewer(一般是兩位)和我們車輪戰,且附上洋洋灑灑總共二十餘條的意見要我們大修(major revision)。好不容易勤勤懇懇的回覆修改完,兩週後 reviewer 只回了兩條友善的意見,但仍然顯示「大修」。迅速回覆後,每天依然抱著忐忑的心,就像等待愛人的訊息。就在某個下午,前一刻狀態還顯示審閱中,手機突然亮出王醫師的道賀,期刊來信表示接受了!


統合分析的價值與定位──給年輕研究者


這是我第一次嘗試寫作統合分析的論文。對很多人包括過去的我來說,統合分析裡面似乎有無窮無盡神秘深奧的統計;過去課堂上生物統計的基礎連應付一般臨床研究都有些吃力,不要說踏入這個領域了。加上現在的統合分析通常還要求要包含系統回顧(systematic review),大量搜尋並分析評讀文獻;更覺得這似乎只是專屬於少數大神的聖杯。

但是過去所學也告訴我,統合分析雖然多只根據已經發表的文獻進一步綜合研究,但卻不是單純大雜燴或是拼在一起做撒尿牛丸。在實證醫學的世界,設計良好的系統回顧和統合分析是證據等級最高的資訊來源;可以跨越不同的時間、地區、族群,得出個別研究不易獲得的結論,也可以根據每個研究的差異挖掘出新的解釋和臨床意義。可以說統合分析本質上是一種醫學研究中的「二創(二次創作)」。

這段時間為了寫部落格時常閱讀著名頂尖期刊,不時發現這些「二創」在各大期刊中也都佔有一席之地。相較於需要大量資源的隨機試驗和前瞻研究,或是需要時間累積和適當環境的回溯性研究,統合分析的成本不僅相對較低,而且只要設計良好、結論重要的研究,影響力並不下於一般的原創性研究,甚至猶有過之。因此對於年輕研究者而言,是一個理想的起步方式。

在我踏上統合分析的冒險之旅上,我是極端幸運的。在上完相關課程之後,我立刻就想到了題,不僅簡單、和自己的方向相符、還沒有人寫過!因為很快想到題目,所以可以趁記憶猶新的時候把上課時的內容全部拿出來演練一遍,反覆做了幾次以後,很多東西就自然而然變得熟悉,變得行有餘力去了解更多未知的細節,直到成功寫出文章。除此以外,更多的功勞仍然要歸給新思惟的統合分析課程。


好的課程:概念清晰、框架嚴謹、可操作性


如果要用一句話評價新思惟的課程,我給出的答案是「能夠現學現賣的好東西」。對於社會人士,任何自願的進修學習,都應該要以在工作或生活能用得上為目標。新思惟的課程都會有大量的課前與課後問答,這等於是一種預習和複習,而且能夠拉近不同學生的程度,讓新手知道初學者可能會遇到什麼問題,又要如何解決。

課程中間則是針對統合分析的資料搜尋方式、研究架構、重要的統計名詞意義、還有製圖進行詳細的講解,也有充分的實務範例。特別是最核心的製圖用限時比賽的形式,讓大家除了能夠做出屬於自己的圖表建立信心;也能在後續的講解中知道常犯的錯誤與陷阱,對於製圖大賽的贏家來說,還能得到榮譽與實用的獎品。真是寓教於樂,一手棒子一手胡蘿蔔的最佳範例(誤)!

新思惟最令我佩服的另一項長處是提供新手好的「模板」。不管是之前個人品牌工作坊中的部落格設定,或是統合分析的製圖範例。有些人對於模板存在誤解,覺得這是偷吃步,到頭來只是大家抄來抄去變成複製品。其實我覺得模板更像是精心調教過的新車,讓普通人能夠無後顧之憂的輕鬆上路;這也無礙技術高超的駕駛變出新花樣甚至自己改裝,而對於不會開的人,車子再好也不會變成賽車手。

有了模板以及基本的架構以後,就能夠把更多的精力投入自己的研究。雖然一天的課程提供了重要的基礎;在後續的設計、撰寫甚至修改過程中,仍然會遇上大大小小的困難需要克服;此時如果能夠諮詢有相關背景的人當然很好,不過絕大多數的狀況都能夠靠 google 與查閱相關文獻迎刃而解。可以現學現賣,即時應用,是新思惟工作坊始終讓我驚豔的地方。


給入門者的小小建議


雖然我目前只完成兩篇文章(另一篇正準備投稿),遠遠算不上什麼經驗豐富、學識高深的專家。但也因為剛走過入門那段路,趁著記憶猶新,在這邊向想要進入這個領域的朋友分享一些自己粗淺的經驗:

  1. 上完課程以後盡快動手:統合分析牽涉到很多統計知識,也有一定的流程步驟;盡快動手是熟悉基本架構最理想的辦法。一旦從頭到尾做過一遍,基本的知識就會印在腦海,後面的寫作就會更加順利。
  2. Google 和 Pubmed 是您的好朋友:如前所述,雖然上完課覺得自己準備好了,筆者在寫作過程中仍然遇到不少問題,除了閱讀大量同領域的 meta-analysis 文章作為參考,把您的問題放上 google 就會發現許多人(通常是外國人)也早問過這些問題,更有許多有用的答案。必要時也可以查閱統計學家的文章,有時甚至會發現跟醫學論文的觀點有所出入;無論如何,知道越多在寫作時就會越有把握(以及 reference)。
  3. 尋找夥伴,不必要單打獨鬥:今天的統合分析都會要求一個團隊從開始的文獻搜尋與評讀開始共同完成,即使您有把握一個人完成大多數的工作,除了規則上不允許,也很難持續下去。如果可以,尋找共同有興趣的夥伴,甚至各自有不同專長(查資料、統計、寫作、其他資源 ...)才是可長可久的做法。
  4. Impact > Impact factor:前面我們講過設計良好、意義重大的統合分析也可能登上頂尖的期刊,而對於資源較少或是投入罕見疾病的研究者,統合分析也是讓別人看到你的第一步。有些人在意的是,申請教職的時候統合分析可能會矮其他原著論文一截;但也因此,在很多地方會寫統合分析的人會成為一種稀缺資源。對於需要突破的人,這是一個著力點。

最後要感謝給我許多指導建議的王文倫醫師,提供寶貴統計建議的黃如薏醫師,以及協助研究順利完成的徐銘宏醫師、曾兆明醫師。也期許自己能夠持續努力,完成更多的目標,向自己的理想邁進。


追蹤我的專頁


歡迎由下方 FB/line 連結分享!